青山

轻舟已过万重山

莫掌门的生活小记③

💬这一篇有OOC

💬那是嫉恶如仇桃花剑,是衡山掌门啊

💬我想我的莫掌门能一直快乐


③莫家宝贝

       我是莫小贝,我哥是莫小宝——衡山派前掌门,人送外号嫉恶如仇桃花剑。

       从我记事起,我就只有我哥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会给我串糖葫芦,会带我去河里摸鱼,会带我上山逮兔子,但他没来得及教我衡山剑法的一招半式就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回衡山后,想起了许多本来已经要忘记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我以前看不懂他的眼神,回想起来,像是阴霾天气里有道光,时明时暗,又总是有些惆怅埋在眼底。

       我记得他最高兴的一阵子,是那年冬天他从汉中的一个镖局回家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他喝了好多酒,拉着我去山顶看星星,对我说:“小贝,哥要把我的心上人娶回家了,她是龙门镖局的千金,以后咱们家就是三个人了,以后衡山的路会好起来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刚说完就倒在那颗大柏树上了,我拖不动他,只能跑回去叫陆师兄。

       冬天夜深露重,我被裹的像个小包子,跑得急还在路上跌了一跤,手掌擦破了皮。

       陆师兄正在那搞他那堆易容用的“皮”,见我自己从山上下来,又摔得狠,本来气得想让我哥在山上吹一晚上风,最后还是把他拖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年秋,我哥算着日子,张罗着去关中迎亲。衡山上上下下都红红火火的,大家都很开心,许久没有喜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他试了试他的喜服,换上了玉冠,我觉得我哥就是这世间最好看的少年郎了,像话本子里说得那样——公子世无双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我还没来得及说,没告诉我哥,他是最好看的少年郎,一切都来不及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当时只顾着能出门玩,好奇未来嫂子的模样,我哥奈不住我磨他,便让陆师兄带我先走,一路上玩玩停停,时间也来得及。

       正好送彩礼的师兄们,也启程去了汉中。

       我到现在都记得他送我出山门的时候的模样,眼里的阴霾一扫而空,没有了那些忧愁事,我也以为,以后的许多时日里,会一直这样好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走了三日,路上不快,才走出去十几里地,我们不住客栈,就在外边扎营,陆师兄武功厉害,我哥都打不过他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三七师兄带着一身伤马上飞驰,他一贯爱穿白衣,如今上边刀口横生,很是狼狈。他见到是陆师兄和我,手一松就从马上摔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陆师兄赶紧过去扶他坐下,见他身上伤重,陆师兄急着要给他诊伤,被制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三七师兄说:“大师兄别管我,这伤都是外伤。可是,可是山门被围了,阿白为了送我出来,也死了,掌门……”说到这三七师兄红了眼。

       陆师兄一惊,止住了他的话,嘱咐我跟着三七师兄去见新娘子,抄剑起身驾马往回走,我当时好像已经被吓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一路上走得很急,三七师兄说等见到新娘子就不走了。我不明白,他也不告诉我我哥怎么不来找我了,只是红着眼带我一直走。

       在那个路口,三七师兄觉得有人追来了,把我的小红斗篷摘下来,往我脸上抹了一把土。把他腰上的玉佩摘了下来给我,让我保管好它,是衡山的徽纹。

       他告诉我,不要回头,一直往前走,就会见到新娘子,衡山的新娘子,她会保护我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明白发生什么事了,可是当时师兄的神情太决绝了,让我不得不赶紧走。

       我感觉我走了好久了,可是后来发现其实才走了两天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在那个客栈,见到了一个新娘子的时候,我还很冷静,因为不知道她是不是我要找的那个人,那个衡山的新娘子。

       她生的好看极了,目光温柔,她招手把我叫了进去,问我是不是饿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很饿,可是我必须要先问她,是不是衡山的新娘子,我的嫂子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路上虽然又饿又渴,但是心里有念头要见到新娘子,摔了跤,磕破皮,都没有哭过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她点头承认,说她就是衡山派的新娘子的时候,我抱着她,我哭了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再后来,她像师兄说的一样,一直保护我,爱着我,她偷偷告诉我,她信我哥不是他们说的那种人,她信我哥还是那个嫉恶如仇桃花剑。

       陆师兄他们来接我时,化了大妆,我一时间没认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师兄们抱着我痛哭,我知道,衡山只差一点,就不存在了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就是差这一点,我活了下来,师兄们也活了下来,去汉中的弟子也活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来时,衡山才刚有恢复,劫后余生。

        三七师兄当年不敌投身江河,冲到山涧,被一个姑娘救了起来,如今还有几个月,孩子就要出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回衡山,想去看看我哥,想把玉佩还给三七师兄,想去看看那个衡山的新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我嫂子拒绝了,衡山如今百废待兴,我什么都不懂,白马书院还只念了半年,回去只能添乱。

       大堂里,陆师兄觉得我嫂子说的有道理,他们盘缠有限,回衡山也只能吃老底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我真的回到衡山后我才知道,当年他们明面上借着我嫂子的信去了汉中的龙门镖局,实则早和龙门镖局成了新的联盟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我不知道衡山未来有了如此多的发展变化,但是我一直信着那句话,是临走前陆师兄告诉我的话:衡山还是那个衡山,会一直等我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那个冬天陆师兄真的来接我回衡山时,我嫂子哭红了眼,我不知道说些什么能安慰她,便什么也没说。

       回到衡山后,陆师兄便开始手把手教我衡山剑法,七八年的时间里,我感觉陆师兄又厉害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三七师兄的小娃娃像当年的我一样,爱吃糖葫芦,背着他的小药篓看我练剑。他爹娘如今掌管药膳堂,医治门派受伤的弟子,每天给他一篓子药让他分,他就一边分一边看我练剑。

       衡山的墓只有我哥的在后山崖上,我没回来的时候,这里光秃秃的一片,只有那颗大柏树立在那里,我哥的那把桃花剑,也安安静静的躺在他的坟前。

       我回来以后,拿起了那把剑,和师兄们栽了许多桃树在后山,我们不在的时候,还有桃花能陪他。

       又是一年春天,这是我回衡山的第二年,春风拂面,桃花开满了树,我哥坟前也开了许多小白花,这两种花,都像他。

       说是坟头,其实就是一个衣冠冢,后山千丈连河,想不死都难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坟前给他练了一整套衡山剑法,告诉他了许多事情——

       告诉他我回家了

       告诉他这一年我有好好跟着师兄练剑

       告诉他衡山派在变好

       告诉他嫂子很好,不能怨她

       告诉他那天我没说出口的话——他穿红衣是最好看的少年郎。

       我坐在后山崖边吹风,跟了我哥一辈子的剑如今跟了我,他操心了一辈子的事情如今我接手过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山上的风从我身边经过,远处的云雾里,我好像又看见我哥牵着我的手,在爹娘墓前发誓:

       莫家的宝贝,是衡山的宝贝,是衡山的掌门,此生愿意为了衡山,赴汤蹈火,万死不辞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